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讓鼓手通過敲擊來觸發大螢幕上的視頻遊戲



日本的D.V.D樂隊在演出中嘗試了新的VJ方式,
他們讓鼓手通過敲擊來觸發大螢幕上的視頻遊戲,使音樂與觀眾更好的互動。

厭倦了演出中大螢幕迴圈播放的VJ視頻了?是的,雖然現在很多VJ都是跟音樂同步變化的,但缺乏與觀眾的互動。日本的D.V.D樂隊做了一個很好的嘗試,下面是來自現場的視頻,可以看到它們的鼓手看起來像是在玩一個遊戲,而遊戲的內容在大螢幕上被觀眾清楚的看到
http://ch.midifan.com/m_New/DetailView.aspx?id=4861
http://pingmag.jp/2008/10/20/dvd/

這段現場演出,兩個鼓手的鼓和鑔片上都裝有感應器,當他們敲擊的時候,感應器將發出的資訊給到MIDI介面,MIDI介面將它們轉化為MIDI音符資訊,被電腦接收後,通過電腦裏運行著事先編程好的由max/MSP軟體製作的小程式,再變成專門的OSC控制資訊,OSC信號通過網線發送給另外一台負責合成視頻的電腦,最後視頻信號給到大螢幕被觀眾看到,就好像兩位鼓手的演奏在玩一個類似彈珠台的遊戲一樣。

以前也有看到過,一場Live Set為了讓觀眾知道表演者在舞臺上做什麼,於是他把Ableton Live介面輸出到大螢幕。這都是為了一個目的:讓觀眾知道你在做什麼,你是在控制音樂,而不是被音樂控制。大螢幕+即時控制的視頻也許是最好的解決辦法。



d.v.d live pinball visualisation from PingMag on Vimeo.

沒有留言: